mope

【原创小短剧】隐居深山的人夜晚也会做一个温柔的梦吗

  某天,雪天在深山里的一座不知名小寺里看书。

  大家都叫他雪天,没人知道这就是他本来的名字,还是隐姓埋名的。

  寺里午时撞钟,燃着品质不错的檀香,隐约有几位小师傅在寺里扫落叶,入秋后下过几场雨,地上有新鲜的泥土气味。

  雪天正坐在偏殿后方的屋里看书,他手握佛珠,桌上一盏早已冷透的茶。

  他清晨去山下礼佛,顺带拿回来了几封不知名的信。

  他只是将信件放在桌上,原来书房里的凌乱全是各种各样的信,有些早已泛黄,看上去大概有几年了,相同点是这些信件被摆在桌上,却未被开启过。

  直到某天,雪天一如往昔一样看着空旷山外的森林,这是一片没有硝烟的林子,隐约能听见喜鹊叫声,林里也经常有的小鹿迷路。

  “雪天师傅,你的信!”

  屋外扫地的小师傅跑来,他手里拿着一个墨色锦盒,大约一掌大小。

  “多谢。”

  雪天疑惑,他接过锦盒,那熟悉的气息让他不敢开启。

  锦盒里装的是几张残破的纸。

  里面的字迹是雪天的,里面啰啰嗦嗦的写着不用担心我这种话。

  信的主人名叫高贺,本是周围小国送来的一位不足挂齿的人质,雪天相信了他,那天偷偷派了马车放走了高贺,为此被除姓逐出宗门。

  高贺围棋玩的极好,两人几乎每天都在庭院里的枫树下面下棋。

  他恍惚间看着墨色的锦盒像他穿的黑衣,亦像是他漆黑的眼睛。

  锦盒的最后写道,雪天,你当年宁愿冒着生命危险送我走,现在过了这么久了,诸国平定了,你却不愿意再与我再见一面吗?

  当——当——当

  这是屋外敲木鱼的声音,雪天早就一无所有了,他家人死了,国家也不复存在了,往昔熟识的好友都被发配到了边疆做着劳工或奴隶。

  雪天没有后悔,他确实喜欢高贺,看着高贺当年想要逐鹿中原的眼眸他动摇了,选择了冒死送走高贺。

  下山时能常常听到他的消息,这是雪天留给自己最后的私心,所以雪天素日极爱礼佛,一下山就能听到百姓在议论新王。

  他们俩不知道何时变成现在这样了,雪天愿意为高贺去死,却没有勇气再次面对高贺。

  想到这里,他合上锦盒,手上还是缠着那串佛珠,他重燃了一注香,一人又闭上眼念起了经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1)